1997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不分種族獻大愛

                佛恩洗腎中心及佛恩功德會外貌。
                佛恩功德會現任主席釋開寧法師。

                  佛恩功德會總務洪祖安。

  居林人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洗腎中心──居林佛恩功德會洗腎中心。
  本會為宣佈洗腎中心正式操作,鐵定於本月31日中午,恭請我國衛生部長拿督蔡瑞明律師為新會所洗腎中心主持啟用儀式。
  創辦於1995年10月的居林佛恩功德會洗腎中心,初期為佛恩寺轄下的福利小組所負責,並由佛恩寺住持釋開豪法師(現已還俗黃文光)所創立,這個屬於居林人的洗腎中心成立背景,其實有段古。
  當年,釋開毫法師(現已還俗黃文光)因友人患上腎病,而需負擔龐大的醫藥及洗腎費用,以致使整個家庭陷入困境中。但,他的朋友最後還是走上絕路,法師在目睹此人間慘劇,遂發動創立慈善洗腎中心,為貧困病人洗腎。
  佛恩功德會主席釋開寧法師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說,本會初期是佛恩寺屬下一個福利小組,佛恩寺住持釋開豪法師(現已還俗黃文光)創立功德會,以救苦濟貧為懷,事實求是為根本。於是,法師欣然於1994年12月成立了命名為佛恩贈醫施藥小組,並致力展開活動,免費開放於對中藥有信心的病人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佛恩功德會贈醫施藥部。

  他說,在進行贈醫施藥期間,有鑒於善信患上腎病,而在病痛上與經濟上的困苦遭遇,但他還是不辭辛勞奔波向有關專業團體請教以求取知識,隨後經七個月的籌備及申請社團註冊。
  因緣成熟,社團註冊終於在1996年2月21日正式獲準,並命名為「佛恩功德會」,首屆理事會主席釋開豪法師(現已還俗黃文光)。期間除了洗腎中心已操作並投入服務及原有的贈醫施藥活動外,本會也特逐步展開教育文化與弘法的計劃,並以造福社團埠眾,以實現偉大的佛法及慈悲濟世的精神。

  病人正在接受洗腎,在旁為本中心醫藥助理(左一)劉麗璇,(左二)陳惠玉,(右一)曾雪蓮,(右二)陳麗霞。

  成立初期的洗腎中心是設在佛恩寺範圍內板屋,由於理事同仁目睹洗腎中心設備不全,地點偏遠及電流不足等問題,故為長遠之計,大家都認為擁有一間本身的會所,以容納更多病患者和理想的環境急不容緩。
  因此,自1995年至今,本會共舉辦了三項籌募基金活動,慶幸的是,這些活動皆獲得熱烈響應。
  這些活動包括在1995年於居林覺民禮堂舉辦慈善歌唱義演,獲得十萬餘元為當年操作的洗腎中心奠下堅固的基礎。接著,1996年一場一連三晚在佛恩飼啟建護國消災吉祥大法會,也籌獲萬餘元。
  同年,於覺民中學禮堂舉辦千然素宴慈善晚會,也籌獲八十餘萬元,至此,所預購的新西園三層樓店屋會所得以在今年5月順利搬遷,而洗腎中心正式在新會所啟用操作。
  佛恩功德會總務洪祖安表示,本洗腎中心目前擁有四台洗腎機何八位病人,二位看護及二位助理,為應付日益增加的病人,不久本會將施班制。
  他也指出,贈醫施藥是在每逢星期日開放服務,這項服務得以進行,全賴胡萬生中醫師、馮奐崶中醫師、陳秀娥中醫師、黃明華中醫師、陳炳中醫師等為本會常駐義診。同時,南華醫院院長拿督陳忠祥醫生及陳嘉強醫生、黃文忠醫生等也是主要功臣。此外,宗教顧問釋文健法師、釋真安法師、釋開延法師等隨時給予慈悲指示及精神上的支持。
  洪氏續說:創辦人釋開豪法師(現已還俗黃文光)是位合格中醫師,目前在北京中醫研究院進一步深造,而本會現任主席是釋開寧法師,對於本會進展過程中,雖然面對各種阻撓,包括匿名信的無理取鬧,兩位法師皆以過人的毅力帶領全體理事默默耕耘,並以寬容慈悲的態度迎刃而解。
  本會目前最大期望除了辦好洗腎中心及贈醫施藥外,也同時計劃未來,如逐一實現舉辦教育文化,佛教慈善是業。
  在這裡,病人洗腎皆不需付費,只需自付藥水及配備,每次花費在50元左右,視個人藥水費用而定。為鼓勵病人家屬親情關係,本會還規定病人洗腎時,需有親屬陪伴,當然這也符合本會自助洗腎的規程。

病人申請條件:

(A)不分區域。
(B)不分種族。
(C)貧困難以負擔龐大醫療病患者。

        以防感染其他病菌,本中心並設有清洗及消毒部,圖為醫藥助理曾雪蓮。

批准病人洗腎程序:

(1)經過醫藥顧問,南華醫院院長拿督陳忠祥醫生的體格檢驗批准。
(2)執行小組及調查小組的審核批准。

病人可向以下聯絡處取得申請表格:

(1)居林佛恩功德會:TEL:04-4918019。
(2)佛恩寺:TEL:04-4950703。
(3)檳城普陀精舍住持釋開寧法師:TEL:04-6571625。
(4)本會總務洪祖安:TEL:04-4842735、04-4844642。
(5)新西園文藏貿易黃麗燕:TEL:04-4916866。
(6)北海晶華珠寶玉貿易朱美鳳:TEL:04-3318186。

發布日期1997年10月27日星期一下午1:21p.m
資料來源:光明日報東方花園第C3版
報導/攝影:黃秀英

其他資料整理中………,歡迎你瀏覽本網站,謝謝你的光臨及你的支持!

聯絡處:
居林佛恩功德會(慈善洗腎中心) Pertubuhan Bakti Fo En Bandar Kulim
No.74,Lorong Semarak 3,Taman Semarak,09000 Kulim,Kedah.
電話(辦公室):04-4918019 洗腎室:04-4918018 傳真:04-4958019
網站:http://foencom.blogspot.com/
   http://foenkulim.blogspot.com/
電子郵件:foen_adm@yahoo.com

2008─2011馬來西亞吉打居林佛恩功德會(慈善洗腎中心) Pertubuhan Bakti Fo En Bandar Kuli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