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年6月28日 星期五

三步一拜體驗苦行 朝山法會漸受落

             1.口唸佛號,踏出第一步。2.第二步。3.第三步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4.跪地一拜。
       開寧法師:三步一拜法會既可體驗修持,也鍛鍊忍耐力,聯絡佛友的情誼。
             開揚法師:三步一拜朝山法會是佛教的一種苦行。
  提到佛教的修行,一般人想的不外是唸經和做善事。然而,古老的修行法近年來在吉南漸受落,就是三步一拜朝山法會。
  在居林佛恩功德會及居林新港佛恩寺的配合下,這項活動已辦了三年,人數也不斷增加,參加活動的佛友從小學生至老人家。
  尤其在凌晨時分,參與者列隊念著佛號,走三步再跪地一拜,表現出佛教的莊嚴及修行者的決心。
  居林新港佛恩寺駐持釋開揚法師說,三步一拜朝山法會是佛教修行的一種苦行,在中國、印度及西藏非常普遍。

少一點毅力也不行

  “在中國,一些修行者選擇名山如普陀山,或其他名山作為朝山的目的地,需要不只一天,甚至是幾個星期、幾個月,沒有過人的決心和毅力是做不到的。”
  他說,在西藏,佛教徒認為,三步一拜往首都拉薩高原朝聖是人生大事。據說過去有人從四川、青海等地長途跋涉到拉薩朝聖,行程數千里,這樣三步一拜,一叩便是幾年,真想像不出他們是如何熬過去的。
  “有許多人勞累過度,死在途中,不過他們無怨無悔,一心向佛。”
  由於民情不同,大馬佛教徒的三步一拜朝山法會,只是體驗苦行,輕松多了。
  他說,參加者在凌晨五時許開始活動,也避開烈日曝曬,行程也只有一公里,即從居林相港的三岔路口道佛恩寺。

不強制赤腳和跪拜

  居林佛恩功德會主席釋開寧法師指出,今年的三步一拜朝山法會有近百人參加,是人數最多的一次。
  他指出,參加者通常是沒穿鞋的,但是沒有強制,主辦當局會在前一天打掃道路,一路上也有護理人員跟著以防萬一。
  他說,三步一拜法會既可體驗修持,也鍛鍊忍耐力,聯絡佛友的情誼。
  “三步一拜法會沒有強制每行三步就要跪地一拜,以便老人及體弱者也可參加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修行兼健身
  66歲的楊玉英說,他住在佛恩寺附近,所以三年來的三步一辦法會都有參加。
 “由於健康不好,前兩次只有站著跟隨而已,幸好平日有做運動和練氣功,這次才算體驗三步一拜的滋味。”
  他認為這是很好的活動,因為修行時也能使身體健康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覺得很開心
  最年幼參加侯萱彤(7歲)指出,這是他第二次參加,此次都覺得很開心。
  “兩次都是母親安排的,下次我會主動要求參加。”
                     向自己挑戰
  首次參加的王美樺(30歲)說,他從中最大收獲是學會與自己競爭,向自己挑戰,這種向上的毅力對生活上的挑戰極為重要。
  他從事保險行業,最開心的是陪母親一起上一陣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充滿法喜
  首次參加的零售商馬家淞(41歲)指出,自己還怕沒有能力完成,過後証明自己也辦得到。
  “這種活動很有意義,令我的心靈非常充實而充滿法喜,希望來年繼續辦。”
               信徒歲著香燈,進行三步一拜朝山法會。
              參加者唸著佛號,三步一拜的氣氛格外莊嚴。

發布日期:2002年6月28日星期五上午9:58a.m
資料來源:光明日報吉玻專頁第C8版
報導、攝影:賀世敏

其他資料整理中………,歡迎你瀏覽本網站,謝謝你的光臨及你的支持!

聯絡處:
居林佛恩功德會(慈善洗腎中心) Pertubuhan Bakti Fo En Bandar Kulim
No.74,Lorong Semarak 3,Taman Semarak,09000 Kulim,Kedah.
電話(辦公室):04-4918019 洗腎室:04-4918018 傳真:04-4958019
網站:http://foencom.blogspot.com/
   http://foenkulim.blogspot.com/
電子郵件:foen_adm@yahoo.com

2008─2011馬來西亞吉打居林佛恩功德會(慈善洗腎中心) Pertubuhan Bakti Fo En Bandar Kulim